2005年5月20日

是誰偷走了我的乳酪

是誰偷走了我的乳酪(Spencer Johnson,1999)
故事開始是一個藏滿乳酪的大迷宮裡,住了兩隻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兩隻小老鼠在尋找牠們喜歡的乳酪時,常憑著直覺,雖然有時橫衝直撞,無功而返,他們也樂此不疲;二個小矮人則聰明地憑著理性去分析、尋找乳酪。最後,他們在迷宮裡找到一座看上去可以終身享用的乳酪山,大家也都認為以後不用再辛苦的尋找了。大家都覺得很幸福,可以日復一日的享用自己所擁有的乳酪,並且有許多計畫都是以乳酪為重心所設計的。但是,突然有一天,乳酪不見了!
小老鼠還是照其原始的方法,跑進迷宮中重新找新的乳酪。聰明的小矮人卻不這麼做,他們開始怨天尤人,終日討論著究竟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就是不採取行動,他們無法接受這種突如其來的轉變。直到其中一個小矮人努力克服自己的怯懦,重新出發去找乳酪。
獨自出來的小矮人,在路途中,幾度因為懷疑自己能否找到乳酪而信心動搖,但他卻發現:當一個人能擺脫自己的恐懼時,就什麼都無所謂了。雖然那時他尚未找到新的乳酪,但他逐漸不再為失去而感到痛苦。最後,他終於找到一個新的乳酪山,而其他二支老鼠卻早已在那裡大快朵頤了。仍留在原來的地方的小矮人,還癡癡地等待那搬走乳酪的人能將乳酪歸還給他。
這個故事主要來說明人們在面對工作中或生活中的變化,所可能會有的反應。當時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而後又有其他人寫了"我該搬誰的乳酪””學會做自己的乳酪””誰敢搬走我的乳酪””誰都搬不走我的乳酪”等書出來.
若把台灣投資人買股票的錢當成是乳酪,那就非常有趣了。當你隨意把乳酪交給公司,等於是賭公司能不能再多幫你生些乳酪,若不小心被公司A走了,就換一家公司投資,對公司有什麼壞記錄均不太關心,也不太注重自己的乳酪,只是想要短期讓乳酪加倍,最後才會發現自己的乳酪不見了。
但是要如何去保護自己的乳酪呢?這很簡單,就是把買股票當成買車買房子一樣,多比較、多觀察、聽聽別人的意見、過去有沒有不良的記錄,看看有沒有買的價值,而非道聽途說.當然股市精華導覽也是不錯的選擇。
要是有公司敢搬走我的乳酪,我就跟他拚了(嘿嘿)。
假如你很輕易就把乳酪交給別人,那也給我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