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5日

巴菲特給投資人最重要的忠告(九)

金控公司的報表看得懂嗎?航運公司呢?我必須老老實實承認我看不懂。即使是台積電(2330)、奇美電(3009)、友達電(2409)這些似乎每個投資人都耳熟能詳的名字,我也多少比大部分投資人了解這些產品與產業,但我自問真的能有把握預測這些公司未來長期的獲利情況嗎?誠實的答案是:毫無把握。雖然有些投資人在其上賺了大錢---不管是好運或真懂,我只能承認這些錢我賺不來。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跳過這些完全不懂或只是稍懂的公司,繼續尋找自己完全了解的公司。承認自己所不懂的遠比懂得多少更關鍵。

老老實實承認自己所不懂的東西,避開那些自己以為了解、其實並不真正了解的公司股票,是降低投資不確定性---也就是可能虧損的「風險」---的重要觀念。因為投資股票重要的不是它在你買進之後會漲多少,而是它在最差情況可能會跌多少,會造成多大的永久性虧損,是否在你的承受範圍。這也是巴菲特的第一個守則:
Rule No.1: Never lose money.

但人性很奇怪,人們似乎對太過簡單的東西提不起興趣。好像不買些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就跟不上世界潮流,與別人談起來時怕被取笑,或是怕被人認為IQ不夠高似的。在投資領域是需要起碼的IQ,而這是大部分投資人都具備的。在這以上,投資成功與否與IQ的高低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IQ太高反而經常是劣勢而非優勢,因為這會導致過度自信,而過度自信正是投資領域的致命傷。

3 則留言:

HOLA 提到...

請問哪些公司是屬於簡單容易瞭解的公司?

Tristan 提到...

但是過度自信也可以讓你能在市場悲觀的時候進場 表現出貪婪的一面

mungerfan 提到...

一家公司是否簡單、容易了解是相對於投資人的「能力範圍」而言的。例如說,如果投資人不具備解讀財務報表的能力,則大部分公司都是複雜難懂的。但相對而言,與廣大民眾日常生活相關的公司的獲利模式較為簡單且容易了解,例如:統一超(2912)、特力(2908)、全家(5903)、恆義食品(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