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價值投資札記(一)----價值投資與長期持有

價值投資記(一)----價值投資與長期持有 BY WAI

(註:我之前發了一篇文章,名為我對於價值投資的一些觀念,希望大家一起討論一下,現在對其內容逐點展開來說,這一次先談時間方面,因為身邊經常聽到的理論經常存在一些假設條件,更嚴重的是當中存在很重要的邏輯關係和內在聯繫沒有太明確表達出來容易誤解別人。我也沒有把握很清楚,加上鑑於我文筆不好,希望大家多給意見,這樣我可以一直寫下去)

我曾經有這麼一個疑問:價值投資和長期持有到底有甚麼樣的關係?為何很多人也把價值投資和長期持有連在一起?

其實長期持有並不等於價值投資。我們一步步來看,首先選擇好公司是長期持有的基本前提。不能光光長期持有就認為是價值投資,如果選擇了不好的公司並長期持有只會付出高昂的時間成本。而且好公司是影響價值投資的重要因素,但不是惟一因素。更重要的是,價值投資有著更深更廣的內涵。回想起格雷厄姆曾把投資成功歸納成四個字:安全邊際。巴菲特也認為安全邊際是成功投資的基石。從字面上看就是代表以相對其內在價值一定折扣的價格買入有價值的好公司,經過一段時間市場就會體現其應有價值。故價值投資應在考慮本金安全性、符合安全邊際的前提下而做出的投資行為。

然而安全邊際有著更深的內涵!其中有很多東西需要注意:例如甚麼是內在價值?(一般定義為自由現金流量的折現值,但折現值如何去確定、自由現金流量的數額和增長速度又是多少?為此需要在能力圈下對公司穩定性有一定的瞭解並做出保守的估計)另外多大的折扣多合適?何謂好公司以及一段時間是多少等等……(不過本文主要討論持有時間方面的問題,其他的留在將來再討論。)

雖然價值投資不等同於長期持有,但我們也可以考察一下符合安全邊際大前提下長期持有的優勢:1.收益性。公司通過留存收益再投資使得業績複利增長,同時股東可以分享公司的成長,所以說時間是好公司的朋友平庸公司的敵人。2.穩定性。由於股市是飄忽不定的,短期內公司可能因各種因素不能體現其應有的價值,這時候長期持有可以增加其穩定性和估計的準確性,故價值投資一般會長期持有,但這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而且當價格過於高估時可以短期賣出,而非永遠不賣。3.安全性。絕大多數情況下可以忽略價格的變動。因在不考慮賣出的情況下,市價的變動與投資者無關,投資者持有就可以分享長遠企業的成長,避免了頻繁交易成本的上升,胡亂配置造成本金損失的可能性。要記得對於同一公司來說,某一些價格是投資,某一些價格是投機。4.操作性。如不是為了“博取“高額回報,那長線投資是一個相較穩定的方法。從長期來說,這對於規劃人生和理財很有幫助,而且比較實際較易複雜和具有操作性。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另外由於我不太會用BLOG,所以我只會留言而不會直接跟留言的人對話或發信,請大家原諒~

2 則留言:

valueinvestor 提到...

Wai,我幫您建立一個標籤"Wai's價值投資札記", 以後您的貼文即可貼此標籤, 然後便可在右側欄的"文章分類索引"出現該標籤的所有文章. 標籤名稱您可隨時修改. 如以後您有另一個主題的系列文章, 您就可如法炮製建立新的標籤.希望多多發表.
valueinvestor

wai 提到...

好的~謝謝您~
這樣方便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