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價值投資札記(二)----金融風暴與反求諸己

金融風暴教曉了我很多東西,有時候我在想,如果時光能夠倒流,那又會怎麼樣呢?如果有人向你介紹相關的金融衍生品,你又會有甚麼反應呢?

先不討論時間倒流問題,我們先看一下甚麼叫抵押貨款証券化,我找了一個定義是這樣的:抵押貸款証券化是指金融機構將其所持有的流動性較差、但具有未來現金流收入的抵押貸款匯集重組成為相應的貸款組群,由証券化機構以現金方式收購,然後經過擔保或信用增級後,由以証券的形式出售給投資者的融資過程。乍看之下覺得這定義沒甚麼問題,或許看了以後認為自己明白了一點,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回顧整個金融風暴,很多人對這風暴的成因作出了不同的解釋,例如有:1.華爾街對金融衍生品的濫用。2.監管機構的失職和政策問題。3.信用評級的失職。4.在利潤驅使下華爾街過激的財務政策。5.政府處理不力。6.宽松的信贷条件和住房泡沫。7.會計裡公允制度的不足等等。由此可見,金融風暴涉及的東西很深很廣,我沒有能力對其一一作出評價,所以只打算針對一兩點覺得比較重要的來說。我認為投資者想要從這風暴中學習的話,就不要把責任歸究於外部因素,而應該”反求諸己”。試問一下政府對危機的處理方法、現在的信貸環境、信用機溝怎樣評級等我們能夠控制嗎?我相信絕大多數人是控制不了的,但是怎樣坦誠面對自己的不足來防止犯下嚴重的錯誤,我覺得還是可以做得到的。

好像股市中的高點和低點永遠在回顧歷史中才有用一樣,金融風暴甚麼時候見底,具體在哪一天很難知道,也沒興趣知道。有趣的是,同樣對”抵押貸款証券化”的定義,在金融風暴發生後加入了不少主觀的看法上去,例如增加了利率變化導致其潛在的風險等等。

然而在今天,哪怕發生了金融風暴,又有多少人可以理解?。就以抵押貨款証券化那定義來說,存在太多的含糊的字眼,而且每個組成部份也存在不少”合理”的假設,一旦這些假設發生了變化,那麼整個體系也會有很大的變化。舉個例子,定義中所指的抵押貸款本質是甚麼?怎樣擔保和信用增級?其中有沒有考慮過抵押貸款的安全和穩定性?它是假設未來能夠產生穩定的現金流,而穩定現金流的假設是絕大部份貸款人能夠不斷地還款,貸款人不斷還款是因為有利潤的存在,利潤的存在是基於過往房價不停上漲的前提上,正因為這樣的預期很多人高估了自身的還款能力和忽略了其中的條款。問題是如果當其中的一個條件變了,結論就可能不一樣了。

或許有些人認為,我沒有接觸金融衍生品卻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我明明拒絕了還是有影響,這又怎麼解釋呢?這個我回答不了,我只知道短期的波動跟未來一樣是不可預見,但容許我老生常談一下:如果你不打算賣股票的話,股票市場價格波動與短期低估跟你有甚麼關係呢?的確這對業績造成一定影響,但真正好的公司早晚會體現其價值,加上嚴重低估的話,這不是一件好事嗎?

E-MAIL: look_me_wai@yahoo.com.hk

2 則留言:

wai 提到...

版主,麻煩一下,因為我還是不會怎樣放到同類文章中,我連發佈也找了很長時間。不好意思.

valueinvestor 提到...

兩個方法給文章加上標籤:
一、在新文章要發佈前==>右下方「此文章的標籤」==>點選「顯示全部」==>選定所要的標籤(Wai's 價值投資札記)==>發佈文章。
二、已發表文章:進入Blogger資訊主頁==>點選「修改文章」==>勾選要加標籤的文章==>標籤動作==>選取「套用標籤」==>選定所要的標籤(Wai's 價值投資札記)。
希望有幫助。